MirrorPhotography

La vie est ailleurs

干花

高牛奶童鞋:

自然干燥法是将花枝从植株上剪下后,捆扎成束,挂于通风良好之处自行干燥的方法。适用于此法进行干燥的花草之为上些含水量较低的种类。如百日草、飞燕草、一串红、千日红、麦杆菊、香豌豆和某些禾草类植物。


沙干法是选用纯净、干透的细河沙和不带水气的花朵,先在纸盆内撒上一层沙子,将花头朝下放在沙上,从上往下小心撒沙至到填满所有空处,放在干燥凉爽处,3-5周后即可脱水成为干花。适于此法的如万寿菊、百日草等。


硅胶干燥法。一些含水量较高的材料,难于用自然干燥法风干,就要利用硅胶来干燥。将烘干的硅胶作为干燥剂,把花朵埋没其内使之干燥。该法适用于月季、小丽花的干燥。


大规模生产,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微波干燥技术,以及冰冻干燥、真空干燥等。


目前干花在国内外已有工厂生产,它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。简单的说,首先要掌握好采收时机,否则容易破碎,然后是清洗、精化、染色、软化、干燥。不同的鲜花所用的药剂也不同,各道工序所需温度、时间必须严格控制,才能还原出鲜花的本来面目。


干花的建议制作方法教程


一、用具:棉花、硬纸板、纱布、沙子、纸盒、绳子、软刷子、软丝。


二、采集干花:炎热季节,在晴天采集盛开的花朵(勿带有露水)。对病花残枝进行清理,选取颜色、形态良好的花枝,排列整齐,备用。


三、制作方法


1.客积式干燥法。用棉花干燥,能极好地保持花朵或花序的形状和颜色。先在1块硬纸板上垂直固定几块几厘米高的小纸板,把花朵或花序放在纸板之 间。然后小心地把棉花铺在花序下面和花瓣之间,并填满所有花冠的凹处和叶片之间的空隙处。为了不使棉花掸落,可用纱布把裹上棉花的花朵包起来,然后把硬纸 板挂在十燥暖和处或平放在地板上。2~3周后,花朵变干了,颜色仍然鲜艳。如纸板有限,也可在硬纸板上扎些孔洞,把花茎从孔洞中穿过去,而花朵或花序留在 硬纸板上。然后用棉花填满所有的凹处,并用纱布把棉花固定。此法适用于唐菖蒲、百合、鸢尾、百日草、并蒂莲等具有复合花冠或重瓣花冠的大花朵。


2.沙子干燥法。选用纯净、干透的细河沙和不带水气的花朵。先在纸盒里撒一层5厘米厚的沙子,将花序朝下放在沙子上,从上往下细心地撒沙子直到 填满所有空隙,特别是花瓣之间的空隙。然后把花茎捆扎起来,露在沙子外,盖上盖子,放在干燥凉爽处。2~3周后,小心地将沙子透过盒子底部的小孔漏掉。留 在花瓣上的沙子,可用软刷子刷掉。适用此法的花卉有三色堇、鸢尾、毛茛、勿忘我、母菊、玫瑰、芍药等。


3.自然干燥法。将采集好的花序扎成小把,彼此相距10厘米,花序朝下悬挂在绷紧的绳子或铁丝上,20天便可干燥。然后取理下来,保留在专门的盒子里。


四、注意事项:制作对不要压皱精致的花序。



评论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